主办: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
   与跨文化研究会
主编:彭青龙
  • asdf

编辑部公告

更多...

当期信息

过刊浏览

  2017年, 第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7-06-01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名家思想
当前外国文学的若干问
陈众议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2017, (1): 1-5.  
摘要 ( 477 )     PDF (2661KB) ( 229 )  
外国文学和文学理论“大破”之后远未大立。尽管它们正在或已然“ 转向”, 但这种“转向”所导致的依然是发散性的多元。于是,“甲方唱罢乙登场”变成了共时性 狂欢。这不仅在当下,而且在可以想见的未来也将是一种“ 国际化”常态,它符合跨国资 本主义的发展态势。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多数外国学者,包括西方学者一直孜孜矻矻地执 著于文学经典,或者回归了“本体阐释”、“传统方法”。他们并非不了解形形色色的当代文 论,却大都采取有用取之,无用弃之的新老实用主义态度。但是,我国的一些外国文学研 究者近来却有意无意地将歌德式的世界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国际主义混为一谈,从而模糊 了空想与科学的界限。
大洋洲文学
多元文化视野下的大洋洲文学研究 学术史综论
彭青龙 王敬慧 刘略昌 王晓凌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2017, (1): 6-18.  
摘要 ( 465 )     PDF (2790KB) ( 224 )  
具有鲜明多元文化特质的大洋洲文学是世界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显著成 就受到了世人越来越多的关注。研究发现,自20 世纪70 年代以来,大洋洲文学批评呈现出 由实用批评向理论批评、再到跨学科批评的两次转向,这既是其内部社会文化思潮使然, 也与外部的全球化趋势不无关系。本文通过对多元文化现象、大洋洲文学理论、文学史、 作家作品等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和分析,论述其学术思想流变的特点及从多元文化视野下研 究大洋洲文学的意义。

下载中心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微信公众号